高新区解司法援助难题 多措并举化解涉企纠纷

来源:   时间: 2023-10-16 13:57
  高新区人民法院深入贯彻“九解一协调”服务企业工作要求,立足司法职能,创新诉调对接机制,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,有效化解涉企纠纷,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。
  化解涉企纠纷有方法。深入走访调研,精准助企纾困。组建法治服务团队,开展全方位“法治体检”系统服务工作,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。走访 家企业,针对问题逐一分析研判,探寻研究助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,提升“解司法援助难题”服务企业工作质量。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。设立涉企纠纷调解室,充分利用行业调解、律师调解等多元调解方式,协派“一对一”调解员,发挥诉前调解、诉中化解的调解功能,帮助双方企业消除隔阂,找到利益平衡点,最大限度为企业降本增效,妥善化解涉企纠纷,实现双方互利共赢。
  化解涉企纠纷有温度。组建“和商”调解室。整合法院、司法局、工商联的资源优势,引入“守望相助”解纷模式,巡回促“和”、茶话促“和”、商会促“和”、调解员促“和”四大模块协同发力。打造“暖心制度、暖心设施、暖心服务”的诉讼服务体系。升级改造诉服中心信息化设备。提供跨域服务、网上服务、邮寄服务,满足多元化司法需求;不仅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诉讼服务,也为企业办理诉讼费、执行费的缓、减、免手续。
  化解涉企纠纷有效果。“全域通办”畅通路径。落实涉企案件跨域诉讼服务工作,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,诉讼服务无缝对接,确保涉企纠纷快立、快审、快执。截至目前共管辖立案6件,有效调解涉企买卖合同纠纷和尾款拖欠问题2件,涉及金额247万元。
  高新区人民法院秉持公正、平等保护双方企业合法权益,用法阐明事理,用心尊重意愿,用情解开心结,促使双方实现解纷和发展的“双赢”,真正做到解企忧、纾企困、暖企心。(服务企业办 韩文慧)